“大院大所大平台”赋能泉州制造已引进共建各类科研院所18家,累计服务企业近5000家
时间:2021-07-25 10:40 浏览量: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泉州近年来致力科技创新,持续实施“大院大所大平台”计划:中科院系列院所,985、211高校研究院,央企研发中心等科研院所纷纷落地泉州,组成“创新极核”,为泉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高能引擎。

  顶层设计 为新老产业“量身”引进科研院所

  去年年底,在位于泉港石化科教园区的清源创新实验室,一项名为“高浓度CF显影液”的最新科研成果通过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等7位专家的鉴定。这离清源创新实验室获得省委、省政府授牌成立,仅仅过去一年时间。实验室负责人介绍,实验室采取“边筹建、边引才、边科研、边转化”的工作思路,目前已组建8个由专家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在催化科学、合成材料、精细化学品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

  作为首批建设的4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清源创新实验室深耕石油化工这一泉州龙头产业,由泉州市人民政府、福州大学、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三方共建,将建成具有国际和国内重大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高地。地方政府、高校和央企的强强联合,让实验室备受关注——实验室聘任17名专家为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其中吸引了13名两院院士重磅加盟。

  “泉州民营经济发达,但其产业结构、支柱产业较为传统,九大千亿产业集群中,除了电子信息产业是新晋千亿外,其余八大支柱产业大部分都是传统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较为薄弱。”泉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我们要求一个主导产业至少创建一个科研创新平台。”

  顶层设计锁定,按图索骥加速落实。2013年以来,我市先后引进共建各类科研院所18家,覆盖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纺织鞋服、石油化工、新材料、陶瓷建材、生态环保等新老产业领域。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泉州南京大学环保产业研究院、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一个个高能科研院所正全速运转,书写泉州创新发展蓝图。

  开放合作 引“国字号”高端资源加速产业升级

  产业发展需要科技创新平台强有力的支撑,但泉州大型科研机构较少、科研资源相对不足、高层次和科技领军人才缺乏。大手笔引进、共建“国字号”大院大所,推动一流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成为破题之术。

  使用激光雷达探测和5G通讯技术,一台物流机器人(AGV)通过识别位置二维码,在车间、电梯、仓库、货架之间自由穿梭,将货物运送到相应的地方,位置精确度达毫米级。在位于晋江市英林镇的柒牌集团西服裁片车间,当各行各业还在探索5G应用的时候,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已将5G技术成功应用到工业领域,这台机器成为全国纺织领域首个成功采用5G独立组网调度的AGV机器人。泉州装备所是由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和泉州市政府共建的科研机构,也是首个落地泉州的国家级科研机构。这个“国字号”创新平台创建以来,已累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00余项,拥有14个国家、省级创新平台,累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79项。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是我市主动对接“国字号”高端创新资源的缩影。近年来,我市依靠“一院一策”模式,吸引了中科院授时中心“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特种机器人研发中心、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晋江研究院等一批“国字号”科研机构来泉落地建设。

  成果转化 有效破解科研和产业“两张皮”

  企业搞研发,缺乏足够科技力量;科研院所搞研发,缺乏有效的市场需求和产业需求——业界将这种普遍现象称为科研与经济“两张皮”。据了解,委托研发、购买技术是企业与科研机构的传统合作模式,它的弊端在于很多技术虽然在实验室得到小范围的成功,但是当应用到大批量生产时往往行不通,最终投入的人力、物力、时间等成本都由企业负担,这也是导致许多企业对科研合作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

  如何突破院企合作障碍?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晋江研究院(以下简称“中鞋革晋江院”)进行了积极探索。该院帮助兴业皮革公司在工艺配方、生产技术等环节作适当调整,并提供原材料关键产品,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帮企业开发出沙发皮产品,并且当年就实现盈利。“以往我们在技术交易方面吃过很多亏,因为许多技术是实验室技术,在落地转化过程中往往此路不通。”兴业皮革公司副总裁蔡一雷介绍,“中鞋革晋江院给我们的是经过产业化论证的工程化技术,马上就能帮助我们实现沙发皮类产品从无到有。”

  中鞋革晋江院院长王文琪介绍,要化解企业对院企合作的抵触心理,就必须致力于消除企业的这种顾虑和合作风险。为此,该研究院特别成立了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免费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进而促进企业购买其研发的关键产品,从而实现互利共赢,“我们的技术都经过产业化、大批量生产验证,假使技术落地不能用,那担负责任的也是我们”。

  在“大院大所大平台”计划的牵引下,我市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结成紧密协作、共享共利关系的例子还有很多。数据统计显示,18家科研院所累计服务企业4900多家,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645项,获横向技术服务收入1.49亿多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