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94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6-02 10:38 浏览量:

                                                                          泉人社函〔2021〕139号                                    

                                                                               答复类型:A类

袁珮等5位代表:

  《关于进一步落实人才政策的建议》(第1294号)由我单位会同市住建局、科技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关于引进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方面。根据《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规定》(泉委人才〔2018〕19号)操作说明中第31条,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为福州大学与我市合办的高校,属福州大学分设机构。如高层次人才在泉州缴纳个税,且符合基本条件的,可申报泉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并享受引进人才工作经费和生活补助。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已在泉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注册,并审核通过,可根据每年度申报通知登录泉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申报泉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

  二、关于购房补贴政策兑现方面。为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安居保障暂行规定的通知》(泉政办〔2017〕153号)精神,市住建局联合我局出台了《关

  于启动高层次人才安居保障申请工作的通知》(泉建住〔2017〕32号)、《关于高层次人才安居保障有关问题政策解答意见》等文件,对购房补助的申请及具体操作办法做了详细规定,由市住建局、人社局指定专人负责解答、协调、办理人才安居保障待遇。高层次人才购房补助接受日常申请,高层次人才可登录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系统提出申请,由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审核。购房补助分3年发放,当年度发放补助总额的50%,其余两年各发放补助总额的25%,市、县两级财政各承担50%。第一年的购房补助于申请审核通过后3个月内按批次统一发放,其余两年的购房补助及租房补贴于每年12月集中发放。

  三、关于泉港区工作津贴方面。根据《泉港区高层次人才享受工作生活待遇暂行规定》(泉港委〔2018〕54号)规定:常年在泉港区工作,并按规定在泉港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相应的工作津贴。泉港区委人才办、区人社局结合实际,对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未在该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高层次人才放宽申领条件,高校提供考勤记录、课程表、排班表、科研立项合同、企业合作协议或来往交通凭证等一至两项佐证材料即可申请,“按打卡天数计算”只是其中一种可参考的佐证材料。下一步,泉港区也将对提供的佐证材料进行简化优化,高校为老师申领工作津贴时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相对应的佐证材料。

  四、关于省级高层次人才政策衔接方面。去年6月,省上印发了《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为做好省、市政策有序衔接,我市启动高层次人才标准修订工作。新修订的《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团队评审及政策支持规定》,既涵盖省上标准、延续原有标准,又贴近“十四五”产业体系。省级高层次人才比照市高层次人才进行服务管理(其中省特级人才、A类人才比照市第一层次人才;省B类、C类人才分别比照市第二、三层次人才)。高层次人才任期由原来的3年,衔接省上改为6年。人才待遇方面在我市原有工作生活待遇政策的基础上,统筹考虑省级配套支持和市级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激励,确保省级高层次人才的累计支持力度不低于市级、市级高层次人才的“总体待遇”不低于往年。目前已完成征集意见、专家论证等工作,近期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发挥人才综合管理部门职能作用,针对与我市地方政府合办的外地高校,在政策制定、兑现过程中给予适当倾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郑  强

  联 系 人:郭祯玲

  联系电话:22112397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