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来源 :泉州市人社局 时间:2018-03-22 15:25 浏览量:

    2018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和市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以及市“两会”精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突出转型攻坚、聚力跨越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才优先、民生为本,紧扣“保、促、防”工作思路,保指标任务完成,促重点改革创新,防重点领域风险,全力推进人社领域各项工作,为“五个泉州”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2.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全年培训各类劳动者25万人次以上。至2018年底,全市参加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分别增至145万、68万、116万人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率达95%以上。力争仲裁案件结案率达93%以上。

    一、促进就业创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

    1、全力落实就业政策。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地方政策创新和衔接,促进就业创业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指导推动各地精准策划申报就业项目,探索推行“政府补贴购买培训成果”新举措,用好用足滚存结余的就业专项资金。加快“人脸识别”功能应用,推动申领就业补助资金全程线上办理。深入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全面落实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政策,预防化解失业风险。

    2、全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继续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出台《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创建一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开展就业困难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结对帮扶,加大创业项目扶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托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开展就业援助系列行动,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帮扶高校毕业生、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大力开展岗前、在岗、转岗和订单培训,抓好新生代农民工和企业职工岗位素质提升培训。

    3、全力抓好人社精准扶贫。实施我市人社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就业创业、技能提升、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挂钩脱贫五大扶贫行动,落实就业政策托底帮扶、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社会保险政策扶持、专家服务基层等扶贫项目,抓好挂钩帮扶和驻点贫困村工作。

    4、全力做好企业用工保障。制定和实施2018年泉州市企业用工引才服务系列活动方案,按行业分类别开展校企对接、举办劳务招聘会,多渠道多方式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优质人力资源保障。

    二、促进社保体系更加完善更可持续

    5、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行全民参保数据动态管理,开展数据比对,实施精准扩面,推进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建立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长效机制,并向交通、能源、水利等领域拓展;落实工伤保险定期待遇调整机制,提高工伤职工待遇水平。

    6、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妥善做好改革工作与原来试点工作的衔接,及时研究处理改革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7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配合做好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金制度实施及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各项配套政策。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保基础养老金和缴费水平,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自行提高当地基础养老金、被征地(海)人员养老保障金标准。

    8、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开展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加强社保经办机构内控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防范基金风险,确保基金安全。开展社保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和养老保险重点指标专项核查,进一步规范经办管理和服务行为。

    三、促进人才支撑更加有力有效

    9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搭建专家举荐平台,征集各类创业创新人才,由举荐专家择优推荐到我市工作。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致力引进国境外人才。针对目前认定过程中发现的人文科学类人才偏多、制造业人才不足、一线人才基层人才纳入较少等情况,牵头修订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使高层次人才认定更契合我市实体产业发展实际。升级人才服务平台,配套开发手机版APP,力争上半年上线运行。支持企事业单位通过职称直聘引进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激励和集聚本地人才,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

    10加快引进培养半导体产业人才。抓住集成电路、半导体等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加强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协作配合,指导推动晋江、南安、安溪等地引进培养相关产业人才。

    11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出台《泉州市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建设管理暂行规定(试行)》,支持创建大师(名师)工作室,大力开展“名师带徒”。深入开展技能竞赛、技能人才选拔和表彰,致力培养本土高技能人才,激发他们奉献泉州的成就感和荣誉感。深化技工教育改革,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更多青年以技能成才。

    12支持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推动我市实体产业与人力资源服务业协同发展,重点做大做强晋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石狮筹划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区,大力招引知名高端猎头机构,强化双向人力资源服务。

    13积极搭建人才项目平台。申报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加强产业人才聚集基地、企事业人才高地、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组织参加福建人才创业周、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活动,促进人才项目有效对接。

    四、促进干部队伍更高素质更专业化

    14完善公务员管理制度。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做好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调研,配合做好公检法相关改革。加强公务员培训和职业道德建设,突出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培养。以推进平时考核为重点,依法依规开展记功奖励,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考核制度和评价机制。推动各级全面组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申诉公正委员会,依法依规处理申诉案件,规范做好分类考录、表彰奖励、绩效考评等工作。

    15、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探索符合行业、专业和岗位特点的考试方法,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公开招聘制度。落实好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建立更加顺畅的人员流动机制,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探索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实行人员控制数后相关人事管理办法。做好涉改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人员分流安置工作。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能等级升级考核,加强继续教育的网络培训。

    16、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中央、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意见,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和《关于下放中级职称评审权限的指导意见》,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促进职称评价和人才培养使用有机结合。会同编办、财政等部门研究建立统一规范的编外用工管理制度和办法,全面规范编外用工管理,严格审核控制聘用规模。

    17、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坚决贯彻市委的军转安置部署,坚持“阳光安置”,确保圆满完成安置任务。修订完善《泉州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实施意见》,发挥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协调小组作用,按照军人功绩评分,安排一批随军家属就业。落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做好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工作。

    五、促进收入分配更加合理有序

    18促进城乡居民增收。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强化收入分配政策激励导向,通过实施系列行动计划,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19完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制度。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法官检察官工资制度改革。做好正常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工作,探索研究绩效工资管理有关办法,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相关政策。持续开展“1+X”津补贴专项督查,确保津补贴规范发放。

    20加强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工作。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完善配套政策,加强工作督导,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加强工资宏观调控,逐步建立统一规范的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薪酬和技能等级挂钩制度,完善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三项机制

    六、促进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21、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发挥三方机制作用,建立劳动关系预警、舆情报告、部门联动、挂钩联系等制度,及早防范和妥善处理劳动关系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在石狮、晋江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实验区试点,打造全省示范典型。深入小微企业特别是招用农民工比例大、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的企业,指导其与职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

    22、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实施《泉州市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强化欠薪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全面提升无欠薪项目部创建质量,推动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完善工资支付信息收集、监控和预警机制,建立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评价制度。

    23、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积极推进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标准化建设。注重从工会、企业聘用兼职仲裁员,稳定和扩大专兼职仲裁员队伍。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强化裁审衔接机制。加强案件质量评查,提升仲裁办案质量。继续推进企事业单位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

    七、抓实人社系统能力建设

    24人社法治建设。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方案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执法程序,实行执法过程全程留痕。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强化“减证便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依法受理、公正处理行政复议案件,完善行政应诉“1+1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和人社领域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舆情监测分析,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社法规政策知晓面。

    25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实施市、县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县级服务设施建设,加快120个乡镇(街道)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新改扩建步伐,落实好村级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年度考核奖励补助制度。

    26人社信息化建设。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加快金保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人社业务网上办理。开展第三代社保卡发行,进一步推进社保卡在人社领域和社会化应用。

    27人社规划评估。开展“十三五”人社专项规划中期评估,加强人社统计数据分析管理,持续抓好专项规划全面落实。

    八、抓严人社系统作风建设

    28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全系统党的建设质量。

    29压实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班子团结,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新修订的实施细则精神化作自觉行动。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党组织自上而下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纪律教育,从源头防治腐败,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和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进一步梳理“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30积极打造人社品牌。深化“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5433支部工作法,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建立健全抓本级带系统联动机制。市本级机关、直属单位和各地不仅要深入思考谋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每项工作都做实做细、落到实处,也要结合党建活动、主题教育等载体,善于总结经验,提炼工作亮点,打造一批人社领域党建品牌、工作品牌,树立人社系统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