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泉州市人事人才工作总结
来源 :泉州市人社局 时间:2014-06-04 12:09 浏览量:

一、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以打造“服务人事”、“创新人事”、“廉洁人事”为目标,坚持服务发展,人才优先,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坚持服务发展,人才工作有力有效

一是大讨论活动成效明显。认真贯彻市委大讨论活动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泉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对策”课题调研,积极转化调研成果,提出实施“海西人才广场(CBD)项目”计划,探索引进民营资本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该计划被列入市委大讨论活动的20个先期转化成果之一。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泉州市“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2013—2017年)》,有效整合现有人才政策,形成“1+25”(一个总纲文件、25个配套文件)的人才政策体系,实施“五个一百”人才计划和八项重点人才工程,每年统筹2500万元作为市人才专项资金,用于保障该项计划的实施。二是人才培养引进有新突破。新增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入选人数居全省设区市首位),入选国家、省引智项目6个;成功举办“海外人才创业周”,对接海外高级人才项目团队5个;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家(数量居全省首位)、创新实践基地3家;国家“千人计划”实现零的突破,曾福泉博士入选第十批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选。三是人才服务水平有新提升。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泉州市加强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认真落实人才优惠待遇,兑现高层次人才个税返还奖励、子女入学、高级人才证等优惠政策。继续实施泉籍优秀人才回归工程,充实完善“海内外泉籍优秀人才信息库”,采集海内外泉籍优秀人才信息2200多条。制定出台《泉州市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团队)申报与评审暂行规定》,开发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项目网上申报和评审系统,目前正在组织评选首批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开展“一把手”谈人才专题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重才氛围。四是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开展。实施更加积极的毕业生就业政策,报请市政府出台《关于鼓励和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成功举办第三届厦漳泉人才交流大会;继续实施“服务基层项目计划”,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54名、选调生77名、大学生村官124名。顺利完成新疆昌吉高校毕业生来泉实习与西藏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岗位征集任务。

(二)坚持深化改革,人事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公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考录工作更加规范,全市新录用公务员533名;规范开展“四类培训”,参训人员2万多人;建成全市公务员局信息数据库,采集公务员及参公人员信息2万多条;严格进行公务员及参公人员登记,完成登记383人;加强科级职位审核和任职资格审查,批准科级任职资格192人次;扎实开展政府绩效评估工作,圆满完成2012年度考评任务,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二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全市公开招聘3000多人,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基本完成,基本实现聘用和岗位管理制度全覆盖。三是职称改革继续深入。累计预审各类中、高级申报对象资格4536人(次),核准确认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305人(次),办理市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聘任366人(次)。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积极探索创新永春制香产业、惠安建筑、雕艺人才职称评价方式,进一步加强传统技艺优秀人才的培养。四是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按时完成全市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统计任务。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步实施工作进展顺利,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五是军转安置工作扎实开展。继续推行“阳光安置”,接受安置军转干部123名。认真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工作,全市1200多名企业军转干部保持总体稳定。六是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得到加强。市直离、退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有了较大幅度提高。

(三)坚持从严要求,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办法》。局党组出台15条贯彻落实措施,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厉行勤俭节约,提高党员干部廉政从政意识。二是继续深化服务型、效能型、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创新学习方式,举办“科长论坛”,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扎实开展“四下基层”和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三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机关党建工作继续走前列。先后荣获“市级文明单位”、“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全局进一步形成了风正气顺、积极向上、人和业兴的良好局面。

此外,人事法制、信息化、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勤人员队伍建设,以及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也得到进一步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