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召开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
时间:2021-05-28 17:53 浏览量:

  近日,我市召开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会议通报了我市迎接国务院根治欠薪考核工作安排,研究部署了2021年全市根治欠薪工作重点。市政府副市长吕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刚指出,欠薪问题错综复杂,历来是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欠薪案件总体呈下降态势,工程建设领域因近两年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专户大数据平台进行实时动态监管,欠薪发生率持续下降,首次降至50%以下。根治欠薪作为一项事关广大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长期不懈、持续用力、抓紧抓好,以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吕刚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根治欠薪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全力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我市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大局稳定。要集中力量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管理、总包代发工资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严格对标对表,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国务院考核工作。要精准发力,扎实做好2021年根治欠薪工作,强化制度落实,抓好欠薪源头治理,依法严查快办,防范欠薪重大风险,全力运用泉州市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提升欠薪治理效能。对欠薪违法行为要零容忍,依法依规重拳惩处,保持高压态势。要加强部门联动处置,快速化解欠薪舆情警情,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依法维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