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养老金水平高低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时间:2021-08-20 10:06 浏览量:

  《社会保险法》第十五条规定,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换而言之,参保人员退休时基本养老金水平的高低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是体现公平,主要是待遇领取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体现的指标是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一般来说,经济发展较好,当地职工平均工资水平较高的地区,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水平要高一些。二是体现激励,主要是参保人员贯穿整个职业生涯期间的缴费时间长短和缴费工资水平高低,以及退休时的年龄。一般来说,累计的缴费年限越长、缴费工资水平越高,退休时的年龄越大,退休时的基本养老金水平相对就会较高。长缴费、多缴费、晚退休,就多得养老金。归纳起来主要因素有四个:一是与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有关系;二是与退出劳动岗位前的缴费水平高低有关系;三是与缴费时间的长短有关系;四是在国家规定的劳动年龄内与退休的早晚有关系。

  福建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全省实行统一政策、统一业务流程、统一业务系统,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根据全省统一的计发办法计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